0

USDC穩定幣脫鉤影響加密公司,但比特幣更強大。


USDC穩定幣脫鉤

USDC穩定幣正在脫鉤 – 並以驚人的速度 – 跌至0.89美元,遠低於其1美元的挂鉤。

隨著矽谷銀行倒閉後恐慌的到來,預計整個週末波動將持續。

SVB的失敗正在損害由Circle發行的USDC的儲備頭寸。

USDC穩定幣背後的財團成員包括美國最大的交易所Coinbase。Coinbase可能會在周一市場開盤時看到其股價面臨壓力。

在昨晚的一條推文中,Circle表示,USDC將其四分之一的現金儲備存放在7個銀行合作夥伴處,包括Silvergate和SVB。USDC與SVB捆綁了33億美元。

USDC儲備的其餘部分是紐約梅隆銀行持有的短期美國國債貨幣市場基金。

不幸的是,對於許多USDC儲戶(主要是科技初創公司和風險投資公司)來說,他們的絕大多數資金都沒有聯邦存款保險協會(FDIC)的保險,因為擔保僅涵蓋前25萬美元。

加州金融保護和創新部控制了SVB – 並使FDIC成為接管者 – 此前儲戶通過周四試圖提取多達450億美元來開始對該銀行進行擠兌。

USDC是加密生態系統中的第二大穩定幣,也是該行業管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SVB是如何被放低的——哪些銀行可能是下一個?

當SVB被迫虧本出售其長期美國國債時,麻煩就開始了。

SVB一直在使用客戶存款購買長期美國政府債券,打算持有這些債券至到期,以獲得小額但可靠的回報。這是支撐現代銀行業的部分銀行模式的常見做法。

但為了滿足存款提取要求,SVB不得不虧本出售這些債券。美聯儲加息意味著債券價值下降,因為債券收益率和價格呈反比關係。

這意味著SVB的資產價值低於其購買它們的價值。它最終蒙受了18億美元的損失。

同樣,在正常情況下,這些不會成為問題,因為債券將持有至到期,但如果發生強制出售,那麼這些未實現的損失就會實現。

為了彌補這些損失以及未來的預期損失,SVB決定發行股票。

就在那時,其儲戶基礎開始敲響警鐘。

SVB的總存款為1754億美元,其中1510億美元沒有保險,占其存款的85%。

彼得·泰爾(Peter Thiel)的創始人基金(Founders Fund)建議儲戶離開,這是SVB棺材上的釘子——銀行擠兌很難阻止。

銀行系統的弱點使比特幣成為價值儲存手段的理由

對於銀行系統來說,令人擔憂的是,SVB並不是唯一一個在其資產負債表上有此類未實現虧損的公司,如下圖所示:

其他銀行現在可能成為賣空者的目標,他們的儲戶可能會開始變得緊張。

總部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第一共和國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迎合了富裕的客戶群,其股價週五下跌了15%。其他地區銀行也面臨壓力。

銀行系統的弱點可能不會延伸到資本充足的大銀行,但監管機構可能已經將目光從小型機構身上移開,就像Silvergate和SVB一樣。

雖然現在可能很難理解這一點,但正在展開的戲劇確實突出了比特幣作為價值儲存的可靠用例。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比特幣的價格沒有因為矽谷銀行倒閉的消息而暴跌,儘管這可能是因為之前的Silvergate新聞足以讓賣家離開。

儘管如此,比特幣價格在過去24小時內一直保持良好,但市場參與者可以預期未來會有更多的波動。

比特幣已從近期底部反彈了64%,到目前為止僅回落了20%。

在這一點上,交易者可能會認為比特幣是比USDC更穩定的硬幣。

此外,比特幣持有者將感到欣慰的是,它在16,000美元左右的交易量曲線控制線(紅線)有一個巨大的支撐區域。

USDC 和 DAI 陷入困境——哪些頂級穩定幣面臨風險?

交易員和加密公司對USDC儲備對SVB敞口的消息做出了反應,退出了他們在STA中的頭寸Blecoin並進入泰達幣(USDT)。

USDT是最初的穩定幣,但從未對其儲備進行過全面審計,但現在被認為比USDC更安全。

由於購買壓力,Tether現在已經朝著積極的方向偏離了挂鉤,價值1.01美元。

其他穩定幣發行人也急於發表聲明,表示他們沒有SVB風險敞口,包括發行Paxos的Gemini,BUSD發行人Binance。

Tether CTO Paolo Ardoino發表聲明稱,USDT沒有SVB敞口。

USDC的內爆對加密領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可能會將加密冬天變成冰河時代的危機。

去中心化交易所Curve已經看到其3Pool穩定幣池嚴重失衡。DAI、USDC 和 USDT 的比例大致相等——但這是在正常時期。

現在只有大約 6% 是 USDT,而 USDC 和 DAI 各佔池的 40% 以上。

DAI 由 USDC 提供大量抵押,截至目前也正在貶值——目前以 0.90 美元而不是 1 美元的價格轉手。DAI是第四大穩定幣。

乙太坊汽油費飆升

加密危機最新轉折的另一個直接後果是以太坊汽油費飆升至 300+ Gwei。

這相當於乙太坊區塊鏈上的交易成本,在某個階段迫使Uniswap使用者平均支付90美元來轉移資金。

在撰寫本文時,平均Gwei為83,但隨著美國週六時段的開盤,Gwei可能會再次飆升。

隨著各種加密公司試圖重新置放他們的資金以保護自己免受SVB傳染,乙太坊鏈正變得擁擠。

哎呀!一位交易者支付200萬美元獲得0.05美元USDT

這就是市場的混亂程度,一位在流動性池中質押的交易員試圖退出,但沒有設置滑點——類似於設置股票限價單。

結果,交易者成為所謂的最大可提取價值機器人的受害者。該交易最終花費了 2,080,468.85 美元,以獲得 0.05 美元的 USDT:

今天購買 USDC,您可以賺很多錢——您也可能失去一切

對於那些不怕高辛烷值風險的人來說,可能會賺到大量的錢。

套利者可以在其貶值狀態下購買USDC,然後在週一以1美元的價格贖回,從而將差價收入囊中。

但這當然是非常冒險的,因為沒有人知道FDIC將如何處理SVB的未保險存款,USDC儲備用於支付贖回是其中的一部分。

有些人會爭辯說,納稅人不應該與救助一家銀行無關,該銀行由於科技創業公司和風險投資存款的優勢而全力以赴建立一個缺乏多樣性的存款基礎。

Curve Finance創始人邁克爾·葉戈羅夫(Michael Egorov)在對彭博社的評論中表示,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但他會說不是嗎?

“我認為周末我們將看到USDC價格大幅波動,因為USDC贖回在這段時間內不起作用 – 銀行在週末不工作,”

然後他樂觀地補充說:「然而,一旦贖回在週一開始起作用,情況可能會變得更好,一些交易者會購買便宜的美元,並以1:1的比例兌換美元。

誰將購買SVB?埃隆馬斯克?

週一,市場參與者將關注FDIC打算如何處理未投保存款的問題。如果能找到銀行的買家,那將是這樣。

然而,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時期,大銀行可能會對與SVB糾纏持謹慎態度。

埃隆·馬斯克(Elon Musk)也許開玩笑地暗示,他可能有興趣收購這家銀行。

但馬斯克已經形成了沒有遵循他的推特聲明的形式。





資料來源